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学院要闻

我校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荣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11月27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代表队、10000余名学生参赛。其中,参加自选类比赛的670支队伍,经过预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共决出一等奖70项、二等奖131项、三等奖201项。由我校光电工程学院教师李建全、张兴坊指导,赵子涵、杨洁、张希官、徐明慧、张世杰、李建良等同学设计制作的“双向温控与光学测微的线膨胀系数实验仪”在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早在今年3月份,光电工程学院就开始积极发动教师参赛,委派奚宽浩老师作为领队进行赛事管理,与比赛指导教师共同选拔物理基础好、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突出的学生组建团队,并在经费和场地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创新创业学院全程指导本项赛事,与参赛队伍一直保持信息畅通,深入了解比赛进展,及时提供比赛指导,随时为参赛队伍排忧解难;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长期以来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给物理实验有兴趣、科技竞赛有想法的学生积极提供实验条件,为本次比赛提供了完备的仪器、工具等保障;参赛队伍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在指导教师的悉心帮助下,综合运用光学、热学、电磁学、力学、电工电子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等专业知识,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参赛作品,比赛前的模拟演练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比赛中团队成员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地向评审专家详细汇报作品研发过程、突出讲解作品创新点、熟练演示作品使用方法、流利回答评审专家提问,展现了我校学子扎实的大学物理理论知识、规范的物理实验技能和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激发了我校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养,为不断深化我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新途径。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