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华为杯”枣庄学院大学生光电设计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各学院:

“光电设计创新大赛”是由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实践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自主学习能力、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等综合工程实践素养,提升大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增强学生科研兴趣,营造崇尚科学氛围,鼓励他们努力奋斗、创造价值。

一、大赛的目的与意义

本次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创造力,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光电专业,热爱光电事业,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促进光电技术与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新业态形成,推动光电信息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山东省光电信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二、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支持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三、大赛细则

(一)参赛对象

枣庄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均可参赛。由学生个人或自主组成团队参加,团队人数不得超过5人,指导老师最多两名。

(二)参赛作品类别

1、利用光电方面学科专业知识,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相关的的各种创新创意类作品。报名参赛作品可为采用光电技术方面设计的相关创新实物类或者采用光电技术方面设计的相关创新创意类作品。

2、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相关的测试、分析仪器或装置;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创新设计制作或改进的光电实验教学仪器或装置;用计算机软件演示设计制作或改进的、无法现场展示的、光电相关测试或光电实验教学创新实物作品。

(三)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选手需对作品进行严谨审核并做好作品讲解工作,参赛作品需富有积极昂扬向上及竞争精神,并且参赛作品在选题上必须要有现实意义,符合社会需求,是能够应用于生活中并具有价值的作品。作品要有创新意义,不得抄袭、套作。采用的基本原理明确;研究方法合理,手段新颖,特色显明,创作技巧高;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推广前景的光电相关测试仪器、光电实验仪器,或具有突出光电方法创新的其他仪器和装置。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创意的新颖性、可实现性、实用价值评选奖项。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 二等奖2个 三等奖3个 优秀奖5个

一等奖:4000元/队  二等奖:2500/队

三等奖:1000元/队  优秀奖:800/队

、竞赛日程

第一阶段,各学院推荐参赛作品数量不超过七项,组队报名,同时各项目作品负责人加QQ群952088371

第二阶段,各参赛队提交创意和设计方案(作品申报书发到大赛邮箱:568717949@qq.com,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优秀作品团队进入复赛

第三阶段,参赛团队采用自备的开发平台、组件等,根据创意和设计方案实现一个具有一定功能和应用价值的原型系统或实物(无实物者需提供创意方案);

第四阶段,大赛评审委员会根据复赛团队作品的创新性、可实现性评选出若干优胜团队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团队需对作品进行完善,最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获奖团队。

大赛指定邮箱:568717949@qq.com

报名截止时间:67 17:00

校内决赛阶段

参赛团队上交作品后,比赛承办单位将邀请相关专家、老师组成评审组,对参赛作品按照创意、实用等方面进行评审,然后根据综合评分进行排名,并公布名单。

决赛评分细则

内容分类

评审项

评分细则

分值

标准分

得分

作品演示与答辩


创新性

主要考查作品创意以及结构设计的新颖性和技术创新性几个方面

20分


应用性

主要考查作品整体性能,是否具有社会应用特性,是否可产品化

20分


技术难度

主要考查技术实现的复杂性和技术难度

15分


作品完整性

主要考查作品是否最终完成,整体性能与稳定性

15分


结构合理性

主要考查电路设计及作品整体硬件布局是否合理

10分


器件与技术选型合理性

主要考查处理器的功能优势,配套技术选型是否合理

10分


现场综合表现

主要考查选手逻辑表达能力、作品认知度和技术熟练程度

10分


合计



100分


六、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一定要紧扣主题,有新意

2.参赛学生可以直接找教师指导设计;

3.竞赛负责联系人:王宝桐(634826),孙宇新(641798

竞赛负责老师:王猛(682)。


                              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