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讲座报告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天体物理研究中的自引力N体系统模拟“的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21-12-14 点击数:

光电工程学院于12月8日在墨子楼S3301教室开展主题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天体物理研究中的自引力N体系统模拟“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胡晓飞和程连涛老师担任主讲,学院其他教师、19通信和20电信专业全体学生参加。

首先,胡老师简单介绍了研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意义及研究现状:目前全球能源短缺的现状使得我们必须开发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是最有发展潜力的新能源,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其次,胡老师介绍了钙钛矿晶体的结构及常用的制备方法以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最后,胡老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并解答了同学们对此次报告会的疑惑之处。

    接着,程连涛老师解释了N体自引力系统的概念,N体模拟的主要困难以及主要的解决手段,之后通过描述天体物理中的基本的宇宙以及星系星团的演化图像解释了为什么需要使用N体模拟。报告中由冷暗物质宇宙学模型的演化图像开始介绍,讲解了宇宙学演化模拟中的暗物质的主要模拟手段即N体模拟,以及较新的模拟项目中的重子物质的处理手段。最后,报告人将Millennium和Illustrise两个项目的结果通过演示视频的方式做了展示,并介绍了其结果的主要用途。


    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学习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一些基本知识,开阔了视野,加强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同时,同学们能够对天体物理有个基本的认识,了解到当前的天体物理模拟的主要手段。此外能够认识到电子计算机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数据计算算法的强大威力。促进同学本对于本学科的深层次的认知。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