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学习榜样

我校学子喜获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作者: 时间:2020-10-27 点击数: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于2020年10月24至25日落下帷幕,经过2天的紧张角逐由我校光电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学子组成的光电科创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机器人二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创我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为做好此次全国最难技术挑战性机器人大赛,由光电工程学院牵头组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光电科创团队,团队融合了光电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刘新宇、孙健龙、张帅、纪堡烽、苗成雨等近40名学生,在王猛、韦德泉、梁兰菊等老师的指导下,团队经历11个多月备战,克服疫情期间无法返校进行机器人的制造和调试的影响,最终完成了主题功能机器人的设计、制作和调试。据悉,本届比赛全国共有70余所高校闯入总决赛,我校在总决赛中表现优异,机器人传球、踢球共得分97分(满分100分),在全国高校排名第32,山东高校排名第3,力压北京邮电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厦门大学等劲旅团队。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是目前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机器人竞赛平台,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比赛(ABU Robocon)的国内选拔赛。该大赛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每年由承办国制定和发布比赛的主题和规则,参赛者需要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知识和手段,经过约十个月制作和准备,利用机器人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今年的比赛,主题“绿茵争锋”,将使用两台机器人演绎传接英式橄榄球及踢球比赛,比赛的亮点是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完成传球和踢球入门得分。

本届比赛由共青团中央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支持,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电视台协办。共有来自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顶尖大学生代表队参加了全国总决赛。此次参赛和获奖极大地激励了学生参与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的热情,达到“以赛促学”的目的,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次比赛也得到了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团委、光电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支持。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