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规章制度

光电工程学院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一、目标要求

为了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积极预防在校学生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工作、生活,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有序、顺利开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枣庄学院学生手册》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二、教育主题

(一)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班主任及全体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进行防火知识、防火自救常识等方面的教育。发生火灾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向119消防指挥中心报警,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

2、迅速切断有关电源。

3、抢险救灾组等人员迅速疏散师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4、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5、在进行灭火的同时,应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火势蔓延。火灾发生时要及早进行自救及火场安全逃生,具体要做到“三要三不要”:

1、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明确自己位置,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门开窗,可用手先摸一摸房门,如果很热,千万不要开门,不然会助长火势或“引火入室”;也不要盲目乱跑、这样有可能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在火势未蔓延前,可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

2、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房间,要用湿毛巾、衣服等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部,低姿行进,以免受呛窒息。

3、火场人员要尽量有序迅速撤离火场,不要大声喊叫,避免烟雾进入口腔,造成窒息中毒。

(二)食品安全急预案。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班主任要经常利用班会课、结合《安全教育读本》教育学生注意安全饮食。

1、教育学生不购买、不吃“三无食品”、“过期食品”、“霉变食品”。

2、教育学生不进食不明菌类(毒蘑菇),避免出现中毒现象。

3、教育学生不购买、不进食路边摊点上的不洁食物。

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现象,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1、发现师生有类似食物中毒症状时,应迅速送医院诊治。

2、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诊治、调查、事故处理等工作。

(三)触电事故应急预案

班主任要经常教育学生注意用电安全,教育学生不要随意触碰电路、插台等,避免触电事故发生。如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采取如下措施:

1、立即切断电源。

2、救出触电者,并立即实施抢救,同时拨打“120”。

3、如引起火灾,先切断电源再进行灭火。

(四)交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如有伤者,要先抢救或送医院,保护好事故现场,截留肇事车辆及有关人员。遇到路人及时求援。目击证人和当事人不得离开现场,要如实做证,以保证执法公正、公平。

(五)其它伤害事故应急预案。

1、如发生师生身体受到意外伤害时,应及时送伤者到医院诊治。

2、及时向学院、学校负责部门报告情况。

3、迅速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并做好有关材料。

4、通知受伤害者的家属或家长。

(六)安全事故报告及处理程序、措施

1、学校突发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安全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并及时向110、120、119、122等相关部门联动报案,请求救援。班主任老师必须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置积极抢救,有效指挥师生尽快离开现场,严防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2、召开安全领导小组会议,通报事件,稳定人心。

3、立即向学校报告情况,请求学校指导。

4、确定专人组织调查,保留第一手资料(原始记录),保护现场或保留物样,不擅自为事故定性,并写出事故报告,分别报送有关领导和部门。

5、召开学生会议,通报事件经过,并进行安全再教育,做好事故后校园稳定和秩序维护工作。

6、专人负责接待家长,召开家长会,通报事件经过,稳定家长情绪,必要时做好与家长单位领导工作。

7、冷静面对媒体采访,有专人负责接待,未经同意,师生不得接受采访,加强门卫管理。

8、根据我院实际特拟定本院安全处理突应急预案,本预案自制定之日起开始实施。

三、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马 伟

副组长:韦德泉王昌龙 梁兰菊

成员:各辅导员、各班主任

时间安排:

三月:开学安全教育(防盗、防电、防火)

四月:春季宿舍、教室安全常识

五月:劳动节假期安全教育

六月:宿舍安全及用电、防溺水

九月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

十月份:国庆假期安全教育

十一月份:法制安全教育

十二月份-一月份:假期安全教育

                       光电工程学院

                         2018-3-10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