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介绍及建设规划

作者: 时间:2023-06-11 点击数: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于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并面向全国招生。

学制与层次:四年,本科

培养目标:通信工程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地方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通信与信息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在信息通信相关领域从事通信理论、通信系统、电子通信设备以及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运营、管理、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特色与优势:通信工程专业遵循“理论-实践-创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培养模式。坚持“厚基础”,即学生必须掌握通信的基本理论知识、通信系统的组成原理和工作机制,具备扎实的通信理论基础;坚持“精专业”,即强化交换、传输、网络、业务构成通信专业要点,注重实践环节和实践基地的教学训练,使学生具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坚持“重个性”,即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发现、发展学生各自的志趣、潜力和特长,使其知识、能力、素质得到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及实验、电路理论、电磁场理论、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高频电子线路、通信原理、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技术、光纤通信原理,SDH及光接入技术、无线通信、现代移动通信技术、微波工程、多媒体通信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软件,一个是硬件。软件如软件开发、网络的设计、应用软件的编译等;硬件方面主要是去电子通信器件一类的公司。主要涉及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类技术研发的相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

通信工程专业建设规划

根据专业方向、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科学合理地进行课程设置,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把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课程改革作为教学工作的重心,以OBE理念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改进课堂教学效果,增强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和改革创新,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健全课堂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积极争取立项省级一流课程。

将本专业建成具有一定特色的院级重点专业,力争立项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师资队伍,使通信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在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科结构上更加合理。加强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基础,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积极作用,积极申报并承担科研和教研教改项目。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确保毕业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素质高、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确保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