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光电工程学院网站!

教学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介绍及建设规划

作者: 时间:2023-06-12 点击数:

电子信息与工程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2012年12月,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4年7月,被评为“面向区域经济的校企合作光电信息工程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1月,与中软创新签订校企共建信息安全方向专业协议,2015年9月信息安全方向开始招生,2016年9月被立项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培育专业群”,2022年6月评为“山东省一流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光电工程学院比较有实力的一个宽口径专业,作为学校首批硕士点申报专业,学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大力支持专业发展。

一、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适应地方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综合运用电子技术、信息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电子装备的设计开发、系统集成、运行维护和技术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预期学生在毕业后五年左右应达到如下目标:

目标1: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遵守工程职业道德,爱岗敬业。

目标2: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领域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生产运维工作。

目标3: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持续拓展知识,能开展创新性工作,具备对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能力,胜任电子信息领域的设计与应用开发工作,能够从事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目标4: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能在工作团队中发挥骨干作用,能及时跟踪国内外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职业发展潜力。

二、课程设置

(一)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二)核心课程

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计算机上机训练、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修读要求

(一)修业年限

基本修业年限4年,弹性修业年限3至8年。

(二)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三)毕业标准与要求

修满16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包括通识教育课程、学科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课程、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四、学生培养

(一)学生发展

学院为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项竞赛。主要参加的赛事有各类机器人大赛、机电产品设计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和教学技能大赛等等。近三年,学生参加国家级各类竞赛获奖17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优胜奖一项,参加省级各类竞赛获奖51项,其中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3项。

(二)就业方向

经过四年的培养与磨练后,毕业生一般有两个去向:就业和继续深造。

学生的就业范围广泛,工作环境好,工作待遇高,发展前景好,可以在电子类、信息类的相关企业中,从事电子产品的生产、经营与技术管理和开发工作以及通信产业的运营、生产、管理和研发等相关行业。从事的工作多种多样,包括技术研发、技术维护、售后支持、信息安全等等各个方面。

在升学方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考研率较高,多名学生考取985、211院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个宽口径的学科,考研时可以报考很多专业,跨度最小的方向就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跨度大点也可以考自动化和计算机方向甚至是电气方向的研究生,且每个专业里都有许多不同的研究方向。

欢迎访问枣庄学院光电工程学院  鲁ICP备05047007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枣庄学院墨子楼3313室

管理员电话:0632-3785710  管理员邮箱:18863278266@139.com